奥运会期间酒店缺房1.4万间,东京考虑推出漂浮酒店

来源:转载自 界面新闻  2019/7/23

据法新社报道,由于东京在明年奥运会期间可能出现1.4万间酒店房间缺口,为缓解酒店紧张问题,东京官员正在考虑“海上解决方案”,即推出邮轮作为漂浮酒店。

为此,日本有旅行社推出邮轮住宿加奥运门票套餐服务,购买套餐的顾客可以白天到市区观看奥运会比赛,晚上回到游轮休息。不过,这项服务价格不菲——带阳台两晚住宿加一场奥运足球赛门票的总价为20万日元(约合1.28万元人民币),两晚50平米套间加棒球赛门票总价为72.4万日元(约合4.62万元人民币)。

虽然有人对邮轮的接待能力提出质疑,但东京政府将此看作一项创新举措。一些官员和行业专家希望将漂浮酒店作为解决住宿短缺问题的常态做法,在其他城市举办大型活动,甚至灾难期间转移民众时,加以利用。

实际上,2020年东京奥运会期间住宿房间短缺问题早已成为热议话题。在6月20日东京奥运会门票的首批抽选结果公布后,大量观众遇到抽中了门票,却预约不到酒店的难题。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年末,东京都内的酒店客房数约为17.6万间。目前已经被奥组委预订了约4.6万间,剩下的酒店数量将很难承载将要到来的旅客。除去日本国内其他地区前往东京观赛的观众,还有大量的海外旅客。

在今年3月份的日本政府会议上,观光局对2020年的访日游客数量做了预测,全年游客数量将达到惊人的4000万左右。其中奥运会是游客来访的高峰期,东京地区的酒店缺口可能达到1.7万间,大阪的数字在1.4万间。目前,将承担奥运开幕式任务的新国立竞技场附近的酒店基本上已经被预订一空。

同时,由于去年6月日本推出“史上最严苛的新民宿法”,对民宿经营进行了严格限制,不符合新法且未经登记的民宿一时间全部下架。爱彼迎平台上的日本民宿房源在新法实施之后由6.2万降至约2.7万,随后又一度跌至1.4万。这意味着游客也很难选择民宿入住,无疑带来了更多的需求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推出邮轮作为漂浮酒店成为了一个应急选择。据报道,拥有约1000间客房的“太阳公主号”邮轮已经获准在2020年7月23日至8月9日,即奥运会开幕式前日至闭幕式当天期间停靠横滨市山下码头。游客可以从码头乘电车抵达附近的奥运会比赛场馆。

据悉,除了横滨港之外,东京港、川崎港、木更津港等码头都有望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期间为获得许可的游轮提供停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