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奖牌亮相 金银牌均创夏季奥运重量之最

来源:转载自 东京奥运会官网 2019/9/2
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正好还有1年的7月24日,东京2020奥运会组委会、东京都政府、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在东京国际会议中心共同举行了纪念仪式(见后详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安倍首相、以及国际嘉宾出席,在仪式现场发表了将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颁发给运动员的金牌、银牌、铜牌的设计图案。



按照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的规定,奥运奖牌正面图案希腊神话中的胜利女神尼姬,背景为举办第一届奥运会的雅典帕纳辛奈科体育场,而奖牌的背面由每次的主办国设计,需包含奥运会正式名称和奥运会象征等要素。




东京奥运奖牌的设计简洁,奥运五环标识与东京奥运会徽被周围多条不同形态的曲线围绕,呈立体的漩涡状,在光的反射下,任意一个角度看上去都会呈现出美丽光芒,体现了“光芒与闪耀”、“运动员活力”、“多样性与和谐性”的三大核心要素。



2020东京奥运“金牌”



2020东京奥运“银牌”



2020东京奥运“铜牌”


奖牌的设计理念


『获得奖牌的运动员不仅有荣耀的时刻,也还需要为取胜而每天不断的努力,如打磨后的原石,发出闪亮而耀眼的光芒。完成后的奖牌就是将无数的光芒汇集在一起,再反射出去,所形成的光芒象征着运动员及周围支持着的人们的能量。而随着角度的变化,光亮也不尽相同,展示了多样性,这样闪耀的部分,也象征着世界的人们手拉手形成的“环”。


奖牌重量为金牌约556克、银牌约550克,均为历届夏季奥运会中重量之最,而铜牌约450克。奖牌直径85毫米,厚度12.1-7.7毫米。奖牌的材料中,金牌和银牌为纯银制,金牌外部有一层6克以上的镀金。铜牌采用的是丹铜制,奖牌侧面刻有英文的比赛项目名称等。




奖牌全部采用回收的废旧手机等小型家电提炼的金属来制作,为再生循环利用。在组委会呼吁大家提供废旧小家电的17年4月到今年3月的2年间,最终回收的金属重量中,金约32公斤、银约3500公斤、铜约2200公斤,被称为“都市矿山”的废旧金属变成了新时代的奖牌,在奥运史上也是第一次,也体现了环保奥运的主题,这样的奥运奖牌从原材料的提供、调配到设计、开发,所有的日本国民都参与其中,成为全民参与、大家的奥运了。




悬挂奖牌的缎带设计,采用了2020东京奥运会代表色的红色与蓝色,配有日本风格的、与会徽相同的组市松纹图案,具有节日感的同时,也体现了多样性和和谐性。此外为了便于视障人士通过触摸即能知道排名顺序,带子内侧采用硅胶印花,金牌1个、银牌2个、铜牌3个的凸状加工。





奖牌盒为藏蓝色,设计者为位于北海道的山上木工(公司)的吉田真也。采用日本人自古就喜欢的木质盒子,材质为日本国产的水曲柳木材,通过具有高超手艺和职人(工匠)之手,一个一个精心制作。而自然生长的木材的不同木纹,富有丰富的个性特点,象征着奥运会、残奥会的多样性。盒子内暗藏磁铁,可以立体展示里面的奖牌。




 奖牌设计师--川西纯市


奖牌设计是17年12月至18年1月期间,奥组委向外公开招募的,421人提交了作品,奥运会为214个作品。第一次平面设计评审会等进行后,奥运会、残奥会各选出3个作品,进行设计创意方面的知识产权调查,然后为第二次立体化评审进行了立体化制作,最后经含2000年奥运马拉松冠军高桥尚子等在内的13人评审组评议,于18年7月来自大阪府的设计师川西纯市的方案被投票选出,同年9月选出了残奥会奖牌设计图案(19年8月底公开发表)。




川西纯市在谈到创作动机时说:能给在本国召开的奥运会设计奖牌,也许是人生唯一一次的机会,谈到设计理念时称:首先图案不仅是要体现运动员的力量,也想立体地表现美丽与柔和,其次想要有光芒四射的感觉,这种光芒象征着胜利者的加冕荣光。这些荣光不仅是运动员的,也是通过奥运会给世界人民友好相处的友情的象征。

其中,光芒是设计要点,完成后的奖牌从各个角度看都会闪光,同时又反射出不同的光芒,这种光芒象征着运动员的柔与美,也象征着周边支持着他们的人们的力量,是世界人民手拉手形成的环。他说很期待看到领奖台上运动员咬奖牌时的情景啦。




川西纯市今年51岁,在大阪拥有自己的设计事务所(SIGNSPLAN),平时主要是给商业设施、宾馆、医院等设计看板、诱导标识等,喜欢自创数字、字体做设计,这是他曾经的作品。




2020东京奥运会的奖牌数量合计约5000个,其中奥运会约2450个、残奥会约2360个,制作工作从2018年12月开始,预定于2020年5月全部完成。

 

奖牌由著名的独立行政法人-大阪造币局制作,日本独一的硬币专业制作团体,这里不仅生产从1日元到500日元的硬币,还是无数的纪念硬币、勋章、以及1964年东京奥运会、札幌冬季奥运会、长野冬季奥运会奖牌的制作地,这里还是春天赏樱名胜。

具体的制作过程复杂而精细,虽然在制作中采用了很多最新技术,但细节处理上还是需要手工作业的,据说制作一个奖牌大约需要1周的时间。





 

2020东京奥运会倒计时纪念仪式的故事


2020东京奥运会奖牌的发布现场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1年的纪念仪式上,因为看了直播还有点小感想,觉得很有日本对外宣传的特色,分享一下。



纪念仪式在东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东京时经常路过),开场是由被称为津轻三味线演奏第一人的吉田兄弟(吉田良一郎・吉田健一)的三味线演奏,以及与新体操的坪井保菜美的合作演出,背景是松下公司提供的技术支持,艺术与技术的结合,很酷炫。





最近看了几次日本国家级别的对外文化宣传活动,表演都是选择国际知名度很高、又很有日本特色的表演者。时间不长但非常能带动气氛,当然还顺便炫耀一下日本的高科技。

 

仪式开始时的会场背景,专门放一张截屏,我是太喜欢这种以一个主色调定基调,然后用渐近色来区分、展开、蔓延的手法了。




仪式的目的是还有一年东京奥运会就有开始了,邀请大家积极参加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残奥会。主办方、国际奥委会(IOC)、国际来宾登场,东京奥委会主席森喜郎、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安倍首相、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出席,并发表讲话。




 

然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邀请函上签名,向主要国家递交了2020东京奥运会邀请函。



向中国发出的邀请函



拍照留念


其后奥运圣火传递大使野村忠宏、石原里美、田口亚希、爆笑组合“三明治人”出场。



再后是奥运奖牌设计的发表,设计者登场,介绍设计理念。

 

最后由东京斯卡乐园管弦乐团(日文:东京スカパラダイスオーケストラ;英文:TokyoSka Paradise Orchestra)表演,掀起新的高潮。

 

本次的主持人是久保纯子和宫下纯一(男性,原游泳运动员,08年北京奥运会曾获得铜牌)。我要谈谈主持人了,一定要表达我对女主持人的无比欣赏。



初进大学时,专业上对日语表达最高的评价就是如NHK播音员般的语音、语调。久保纯子原是NHK的女主播,倒不仅是说她的日语发言如何好听,而是觉得她的语言、表达特别“上品”,虽然连敬语她都是用的常见的商务敬语,本次主持有时还有点调侃,但就是觉得高级、优雅,而且声音好好听,说话语气温柔而平缓,没有一点煽情,没有大声说话,却有一流的现场掌控力,真的是是赞叹不已。